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理论 >> 正文

仪祉农林学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陕西省委、咸阳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以及院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十四五”规划为统揽,以“双高”建设为中心,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目标要求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蕴含的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一)要坚持“九个深刻领会”,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制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二)要突出“七个聚焦”,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要做到“七个结合”,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双高”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升格职业本科大学、二期项目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大事;与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能力和水平;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与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着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构筑开放办学新格局相结合,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创新国际化办学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双驱动,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长效机制,畅通师生意愿表达渠道,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合法合理诉求,凝聚起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职业大学的奋进力量。

三、工作安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师生齐参与、全覆盖,要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发展取得新成就。

  1. 开展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

    1.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为主要形式,12月20日前,组织书记要每人至少为师生讲1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为咸阳市委宣讲团成员我院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专题党课要结合学习体会,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七个讲清楚”: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认真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

    2.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开辟专题专栏、组织系列报道等形式,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官方微信等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学习贯彻的重要举措、亮点做法,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重要阵地,精心组织策划,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解读,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坚持深学细悟,推动入脑入心

    1.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开展研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2.开展基层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突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培训、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不断增强学习培训实效。注重抓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聚焦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集中联系难等现实问题,通过摸底数、搭平台,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不漏学”、“不缺课”。

    (三)深化研究阐释,促进实践融入

    1.推出一批启迪思想的精品力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项目形式组织精干力量进行集中攻关,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章,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展现学院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的担当和作为。

    2.推出系列以学促干的切身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立足学院发展和工作实际,撰写一批重点文章、调研报告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指导工作实践等的心得体会和感悟文章,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

    (四)举办主题活动,抓好学做贯通

    1.开展“二十大精神在咸职”主题党(团)日活动和班会活动。“二十大精神在咸职”为主题,结合学生认知特点,通过主题演讲、征文、展演展示等活动,引导学生畅谈对党的二十大的感想感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深入开展“宣贯二十大、青马学员说”“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等活动,引导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对青年人的寄语,展望未来,树立远大理想。

    2.开展清廉学校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把清廉学校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围绕“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坚持细处着手、实处发力,坚持以上率下、整体推进,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将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一体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着力营造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清廉守纪的新风正气,以清廉学校和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办学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3.开展“礼赞二十大、筑梦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文艺汇演和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形式,在师生中开展一系列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五)突出重点工作,确保落地见效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开拓创新的胆识魄力,更加锲而不舍的执着干劲,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着力引育一批本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重点培养一批与专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优秀青年人才,不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紧密围绕各专业群凝练的重点方向,统筹规划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确保人才引进与专业发展规划相适应,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聘用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科学制定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规划,建立配套制度,健全培育体系,发挥专业带头人、团队负责人的传帮带作用,全方位支持青年骨干人才成长,打好“识才、聚才、留才”组合拳。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负责我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整体安排和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负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日常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无盲区、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抽查学习笔记、开展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二)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全面客观、严谨稳妥,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三)着力提升实际效果。要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新期待,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善于运用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仪祉农林学院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