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仪祉农林学院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学院作风建设提升年、“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根据咸阳职院关于印发《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字〔2023〕3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院党委二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传承赓续马栏红色基因,践行“艰苦创业、奋进图强”学院精神,涵养“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教育引导干部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砥砺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树牢“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办学宗旨,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增强“言传身教、精讲多练”的严谨教风,守牢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自律底线,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本领大提升、改革大突破、发展大提质,提升全院干部的政治能力、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决策谋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落实执行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为实现“升职本、建名校”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助推“双高”建设决战收官,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对党忠诚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担当,引导全院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把握和解决问题,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解放思想争一流。持续推动解放思想,在思想和观念的深层次上“破”和“纠”,改变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小成即安的精神状态,解决思想僵化、思维固化、自我感觉良好等问题,在格局、思维、观念、行为、方法等各方面紧跟新时代步伐、现代化旋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逢一必争、逢冠必夺。

(三)锤炼本领善作为。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加快补齐干部应对高职教育新任务新挑战的短板弱项,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不辱新使命。

(四)敢于斗争勇担当。引导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增强斗争精神,躬身入局、主动入位,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顶着压力也要干。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五)埋头苦干求实效。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事成一事,引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和自身特点,深抓工作谋划、狠抓成果培育,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听心声、察实情、解忧虑、办实事,让广大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团结奋斗聚合力。加强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引导全院上下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把智慧往大局上靠拢、力量向大事上汇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调动各类资源力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鼓励干部敢为敢干敢首创,巩固发展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

(七)清正廉洁树新风。锲而不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疾,标本兼治抓好清廉学校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态长效开展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干部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省委、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学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汲取以案促改案件教训,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专项行动,推行干部政治表现正向评价和负面清单测评、政治表现鉴定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走深走实,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定期重温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教育引导干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全院干部在学懂中深化、在弄通中消化、在做实中转化。采取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集体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提升作风能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习语润咸”理论宣讲活动,唱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精心筹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三)强化教育培训,补齐短板弱项。依托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实施“传承基因、铸魂提能”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岗位工作能力九大培训提升工程”,即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党员培训、纪检干部培训、思政工作队伍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训、课程思政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和综合材料起草培训。围绕乡村振兴、秦创原科技重大成果项目,选派专业对口高层次人才参与项目建设主战场实践锻炼。

(四)强化监督约束,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法规文件,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严密防范廉政风险。扎实开展“学党章、悟思想、强党性、善作为”主题纪律教育,用好廉政教育基地,推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监督监管。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五)强化纠治“四风”,破除作风顽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学院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敷衍应付行为。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从严控制发文数量,严格落实会议计划管理和审批备案制度,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六)强化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项治理成果,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师德师风、安全稳定、开源节流等专项治理。聚焦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干部思想僵固、缺乏创新、四平八稳、拈轻怕重、推诿掣肘、重“显绩”轻“潜绩”的问题,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勇挑重担的志气和真抓实干的勇气。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着力解决干部教师学术不端、修养不佳、举止不雅、言行失范、自律意识不够、生活作风不严,放任自流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守师德规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聚焦安全稳定建设,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跟进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教职工树牢安全责任意识,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聚焦开源节流管理,着力解决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办公生活区域长明灯、长流水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教职工增强厉行节俭意识,做到精打细算,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形成人人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

(七)强化鼓励激励,推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推动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持续深化“双报到·为民行”活动,在党务干部中开展“四个走在前”教育活动,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形成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八)强化专项考核,树立良好导向。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专业建设水平、师资队伍能力、科研创新水平等方面谋实招、见实效、求突破。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师生员工诉求,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对工作业绩特别是对“双高”建设、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等重点任务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紧密结合,凝聚追赶超越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干兴院。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活动在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党总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张涛和院长仝玉琴担任,下设办公室(综合办),成立工作专班,教学办、学发办、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与协同创新中心、畜牧教研室、园林教研室等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各科室要把开展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细化具体措施,定期进行研判,及时解决问题,认真推进工作落实。

(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抓住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师生、结对帮扶等制度,围绕“双高”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群建设、“三教”改革、校企合作、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及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举措,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开展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和亮点。创新宣传方式,用好网络、微信、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以干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正面引导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着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的浓厚氛围。  

(四)从严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把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和管理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院党委成立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适时通报典型案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仪祉农林学院

                           2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