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工作的通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在全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与深入开展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结合起来,与习近  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宣讲结合起来,与省第  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结合起来,与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书记讲专题思政党课大宣讲活动结合起来,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加快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宣讲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 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 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 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

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重点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 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 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宣讲好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 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 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 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 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宣讲好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气象新作为。

三、宣讲形式

(一)领导干部带头讲。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本部门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持续推动常态讲。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工作中,扎实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要运用思政课、党团日主题活动、大学生宣讲等形式,积极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师生代表广泛讲。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干部的作用,组建宣讲小分队,把握师生脉搏、了解师生需求、契合师生兴趣,深入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四)网络平台线上讲。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院官方网络媒体和本部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采用微视频、微动漫、H5、VR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精准灵活做好宣讲阐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处、室要把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宣讲。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宣讲工作方案,确保宣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

(二)把握导向,严守宣讲纪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21个专题,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注意把握好宣讲基调和口径,联系学院实际全面准确开展宣讲。要严肃宣讲纪律,落实把关责任,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

(三)紧贴实际,增强宣讲效果。各二级学院、处、室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科学阐释、深入分析,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要讲究表达艺术,用好典型事例,切实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二级学院、处、室要做好宣讲情况的跟踪报道,积极报送新闻稿件,及时在各部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宣讲新闻,全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浓厚氛围。

(五)统筹推进,做好疫情防控。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环节,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各二级学院、处、室于2022年9月9日前将宣讲情况报告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159105276@qq.com,纸质版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学院宣传统战部宣传科(院务楼5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