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社会服务 >> 正文

栽培技术送进村 增产增收助脱贫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赴法门镇农林村开展花椒作务培训

2018年12月7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专家刘建海副教授一行奔赴扶风县法门镇农林村开展科技扶贫,为当地150户椒农进行花椒作务种植技术培训。

针对农林村花椒种植实际状况,刘建海教授结合多年的工作和实践经验,从椒农技术最为薄弱的修剪技术入手,以自然开心型为例,详细讲解了花椒树的整形修剪技术和高产栽培技术。整个讲座围绕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之中,村民们听讲认真,记录细致并不时与专家现场互动交流。椒农赞道刘教授的讲座内容细致详尽,讲解清楚易懂,帮助大家对花椒种植和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对发展花椒特色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181207154723.jpg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和椒农来到了农林村花椒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查看了花椒树苗情、长势之后,刘教授拿出修剪工具进行了修剪示范。通过刘教授手把手的指导,椒农初步掌握了花椒树修剪的基本要领。一位椒农感慨的说:“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看了教授的亲手示范,才明白一直以来自己的修剪方法都是错误的啊,今天看了刘刘教授的修剪,我们全都明白了,明天就动手,按照刘教授教的方法修剪,一定能获得丰收。”参加培训的椒农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培训体验。随后,刘教授还就病虫害防治、土肥管理等技术问题回答了椒农的提问。并向村民发放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编印的科普资料《大红袍花椒简明栽培技术》,帮助村民们系统学习花椒栽培管理技术。

微信图片_20181207154750.jpg

微信图片_20181207154822.jpg

时至岁末,地冻天寒,却难以阻挡广大椒农对知识的渴求,150户椒农从头至尾认认真真的参与了这次培训活动,并不时地拿出本来记录技术要点,或者就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分析和交流。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椒农们却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和知识的重要,对咸阳职院心系群众、刘教授不畏严寒深入实地为椒农传授知识排忧解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椒农们深情的说:刘教授不仅仅传授给我们丰富的农业理论知识,也增强了我们科学种田脱贫致富的信心,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扶贫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真真切切的付诸于行动的;咸职专家的扶贫工作不是纸上谈兵高谈阔论,而是经过深入调研、符合村情民意的;送来的科学技术是切合实际的、接地气的,也是我们所急需的。

刘教授一行也被农林村椒农的求知欲望所感染,临行之际寄语椒农认真学习花椒树的科学作务栽种技术,提高种植水平。让这小小的花椒树成为农林村脱离贫困的“致富树”,奔向小康的“幸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