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业设置 >> 课程建设 >> 正文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生物科技系说课活动总结

根据教务处本学期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推动课程教学改革,规范、创新教学模式,培养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提高教师个人业务素质,整体提升教学质量,我系于4月10、11和4月17、18日四天下午4:00-6:00展开全系说课活动。本次有25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了说课活动,其中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14名,内容涉及24门课程。

一、本次活动的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慎密

本次活动得到系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说课工作系教学办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和评分标准、确定了说课人员顺序,保证了说课活动有序进行。各教研室高度重视本次说课活动,积极动员全体专兼职教师做好说课准备。全体教师高度重视说课工作,做了认真的准备工作。在说课活动中,全体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的特点,认真准备说课稿和PPT课件,利用多媒体进行说课,说课中各有特色,整个说课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全员参与,互相学习

为了提高全体教师的说课水平,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生物科技系要求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与说课活动。在活动中,全体老师基本参与了整个说课过程,大家专心听讲,认真做听课记录,相互学习,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说课内容。活动结果表明大部分教师对本人所带课程内容熟悉,说课方法运用得当。既达到了说课的一般要求,又发挥了教师各人特长,达到了交流提高的目的。

(三)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

本次活动,全系教师能够按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说课工作的要求与规范,进行说课,说课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定位、教学内容、课程资源、实施过程、教学考核、教学效果、改革思路。本次说课整体水平较以往有明显的提高,主要反映在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更加符合高职教育关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大部分教师的课程设计能根据课程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体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并能针对课程存在问题提出课程改革与建设思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教师说课理论性内容太多,忽略了实际工作经验过程或例证法的提炼,甚至有的课程“说”的没有“做”的好。

2、有的教师说课内容缺少学生学法环节设计;有的教师对说课内容不熟练;有的教师语言表达平铺直叙,缺乏激情。

3、部分教师PPT设计运用水平有待提高。

三、改进措施

1、全体教师要进一步领会和学习高职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中的培养目标、能力要求、课程内容进一步明确各自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做好说课内容设计。

2、全体教师要进一步熟悉各自课程内容,完善并熟练掌握说课内容,努力做到“说课要说”,而不是“照本宣科”。

3、各教研室和全体教师要把说课活动列入日常工作之中,不断演练,提高教学水平。

总之,本次说课活动获得了成功,提高了教学水平,提升了教学理念。当然存在问题和不足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正说明我们的老师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推动我系全体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努力完成教师从“教书匠”向“教育专家”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