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涉农专业毕业生未必"土挫穷" 近5个岗位"争夺"1人

广西农职院举行毕业生双选会,近5个岗位“争夺”一名毕业生

11月30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双选会在南宁举行,400多家用人单位为该校2500多名2014届毕业生送来了超过1.2万个就业岗位,将近5个岗位争夺一名毕业生。多名涉农专业的高等教育专家表示,不少人认为从事与农业相关的行当显得有些“土挫穷”,涉农专业历来是大学报考的冷专业;但从就业来看,涉农专业不仅就业率较高,行业人才中不乏闷声发大财的“土豪”

1 招生:部分高校降分录取

农业、林业、动物科学等涉农专业,在不少高等院校中,都让招生老师头疼。“嫌工作环境辛苦,嫌社会地位低,现在的孩子都不愿学农。”广西一所驻邕高校的招就中心老师告诉南国早报记者,多年以来,涉农专业招生降分录取已成“常规”。和土木、金融等专业动辄高于本科线几十分不同,该校的农学专业,如果不降到本科线以下,肯定招不满人。降分最多的一年,竟然降至本科线下约40分。

另一名涉农专业的高等教育专家说,类似的情况在高职高专层次也一样。2013年,我区五六个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涉农专业,其中有的院校涉农专业招生只吃了个“半饱”。当然,招生“冷空气”并未横扫所有的涉农院校,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3年,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数比上年增加了800人,其中畜牧兽医专业录取“挤破头”。

该院院长俞健表示,涉农专业的冷与热,与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近10年来,广西畜牧养殖业发展强劲,成长出春茂、新胜利等一批优质农业企业,产业成长需要大批专业人才的支撑,有的院校、有的专业录取的激烈程度并不低。

2就业:六成未来毕业生已有主

“好专业等于好工作,好工作等于好收入,很多学生和家长填报专业时,都是这种思维。”俞健说,社会上不少人对农业、乃至涉农专业抱有偏见,但涉农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并不差。

“在双选会之前,我们60%的毕业生已‘有主’。”该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副主任梁梦玫说,该院的2014届毕业生已有六成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该校2012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高于全国高职院校(各专业)的平均水平,其中,饲料与动物营养、食品加工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涉农)的就业率为100%。

因为有了好就业的“底气”,不少涉农专业的毕业生也开始挑企业。一名动物科学类的专业老师说,在前不久一养殖企业的小型就业宣讲会上,不少2014届毕业生直接称“月薪少于3500元不去”。而本次双选会,原本有600家企业报名,该校只让其中的400多家进了场,“要保证有质量的用人单位与学生见面”。

3现场:招聘打出“多金”牌

“一年月薪四千,三年内年薪十万”、“2013年员工平均收入8万元”、“待遇:底薪+提成+奖金5000~10000元”……在当天的双选会现场,很多单位直接打出了“多金”牌,以此增加招聘的吸引力。一家农药销售企业的销售经理说,他学的是农作物专业,工作10年,年薪10~30万元。广西农职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近年来,农资销售的“多金”色彩愈加明显,2011年,该校曾对校友进行“销售精英评比”,发现工作5年的销售精英年收入在3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算是销售行业中的“土豪”了。

梁梦玫表示,销售精英的薪水,并不能代表大多数涉农专业学生的收入水平。事实上,如果只是单纯的就业,多数涉农专业的学生与其他专业基本持平。但令人欣喜的是,近10年来,不少涉农专业的行业收入在稳步提高。例如畜牧兽医专业,10年前的月收入少得可怜,只有两三百元,而如今,少于2000元基本招不到毕业生。春茂集团的招聘人员说,普通的养殖技术人员收入略低,与个人的技术水平、养护效益挂钩,月收入1600元起步,效益好每月可收入三四千元。

4 创业:给农业脱掉“土”外衣

“涉农专业的大学生虽然披着农的外衣,却有高等教育的专业支撑,更容易脱颖而出。”一名从事农业专业高等教育的专家指出,涉农专业的创业,有一定的“门槛”和“排他性”,并不是随便什么专业的人才都能进入。全国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仅为4%,但涉农专业的毕业生创业成功率要高出三四个百分点。

广西农职院畜牧兽医专业的2012届毕业生庞淇蔚用泉水养殖草鱼,2012年,他的草鱼一条有近10公斤重,按条卖,每条388~588元,2800条草鱼卖出了130多万元。还有人在钦州利用黄花梨林园来养鸡,并以“黄花梨喂食”为卖点,鸡肉价格是普通鸡肉价格的数倍。这名专家说,巧动心思,脱掉农产品“土”的外衣,挖掘农产品的文化内涵、寻找农产品的新卖点,让消费者关注农产品的“文化含义”,头脑活络的涉农专业的大学生因此为自己掘到了第一桶金。(闻记者 孙妮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