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理论 >> 正文

仪祉农林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陕教师办〔2022〕43号)《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党字〔2022〕109号文件要求,对照上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以及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标准,结合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及学院关于作风建设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第一标准要求,聚焦高校教师发表不当言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学术不端、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院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营造良好师德生态,助推学院“双高”建设和事业发展。

二、整治内容

(一)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损害学生和学院合法权益;

(二)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三)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五)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未经主管部门同意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或活动;

(六)在招生、考试、推优、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七)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八)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院名义或院名、院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九)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对学生实施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十)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十一)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社会公德的行为。

三、方法步骤

我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全院教职工(含临聘人员)中开展,由我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从2022年9月开始,到2023年8月底结束,为期一年。

(一)动员部署。10月10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学院“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安排,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传达学习《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陕教师办2022〕43号)、《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陕教工〔2021〕115号),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

(二)强化学习。10月上旬前,通过会议传达、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以及《陕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陕教规范〔2019〕21号)等制度规定,不断夯实全体教职工师德为先观念,积极提升师德修养。

(三)集中整治(2022年9月-2023年3月下旬)。

一是对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咸职院党字〔2022〕31号)重点明确的职责分工以及整治工作内容,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状况自查,形成部门自查报告和问题台账,台账中要明确整改措施、负责人和完成时限。

二是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每月至少深入组织教职工进行一次法规学习,认真学习近年来教育部和我省印发的各类师德师风制度规范,提高全体教师师德师风素养。

三是我院将集中受理相关问题线索举报,组织专门力量对群众反映的线索进行大排查,深入核查突出问题,严肃惩处违纪教师和责任人员(举报电话:33680109;举报邮箱:364781545@qq.com)。

四是年底前,收集整理近年查实的教师失德违纪典型案例并予以通报,引起广大教师思想重视,对违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五是在学期开学、评奖评优、节日等敏感时段专门组织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用本学院本部门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纪案例以及上级违纪通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促改。

(四)总结梳理(2023年4月上旬-2023年8月下旬)。对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师德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做好迎接学院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专项督导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师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党政负责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抓好师德突出问题治理,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工作具体责任人和标准要求,进一步强化全体教职工法规纪律观念和为人师表意识,远离师德师风红线,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

(二)精心部署,做好引导。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见成效。同时要积极做好负面舆情应对,对可能引发舆情的关键点尽早发现、争取主动,全面研判、及时处置。学院将一手抓失德违纪问题严格查处,一手抓优秀教师、师德先进典型宣传弘扬,两手抓,两手同时硬,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对查实的师德失范行为进行严肃追责;对歪曲真相、混淆视听的予以澄清,为教师正名,防止不实信息和负面舆情损害教师队伍形象。

(三)强化检查,严肃纪律通过开展自查、座谈、问卷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并全面研判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我院始终坚持对师德失范行为的“零容忍”,对查实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个人,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第18号令)、《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附件:仪祉农林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仪祉农林学院师德师风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我院成立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长:      总支书记

仝玉琴    

副组长:张文娟 副院长

 员:熊忙利    教学办主任

     学发办主任

     综合办副主任

朱小甫    协创中心主任

     畜牧教研室主任

     园林教研室主任

尹宝英    实训中心主任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办主要负责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与学院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联系对接工作,定期向学院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和师德失范问题查处台账;

二是按照我院整治工作方案督导各科室开展整治工作;

三是完成其他有关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