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畜牧研究所 >> 正文

青贮饲料制作小窍门

青贮饲料比新鲜饲料更耐储存,比干饲料营养价值更高,其气味酸香、柔嫩多汁、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利于长期保存,是牛羊等反刍动物喜食的优质饲料。生产过程中,绝大多数养殖者都知道如何加工青贮饲料,然而能做好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颜色暗黄、气味刺鼻不说,特别到了夏季极容易发生腐烂变质,严重影响正常饲喂。今天我们就将制作过程中的几个窍门进行分享。

1、水份要适宜

要想制作出酸香可口的青贮饲料,水份的控制非常重要,只有含水率在65%~70%左右时做出的青贮饲料质量才最好,含水率高了青贮饲料容易腐烂变质,含水率低了青贮饲料不能充分发酵适口性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测水仪测量水份,没有测水仪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感官对水份进行预估,一般将铡短后的玉米秸秆或牧草放到手中使劲攥,稍稍有汁液渗出水份基本上刚刚好,汁液连续滴下则说明水份较高,无汁液渗出则说明水份较低。水份较高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晾晒,无条件晾晒的情况下可在装池(窖)时适当撒入一些稻壳或其他干草。水份较低的情况下可用喷雾器喷水,水质一定要清洁不然则容易发生腐烂变质,水份较低的玉米秸秆一般都较老,可在水中加入一些发酵菌,这样可以提高发酵效果,使其变得更加柔嫩。

2、长短要适中

青贮之前要对玉米秸秆或牧草进行铡短,以1~2厘米的小段为宜,太长了一来不便于压实里面存留空气便容易腐败,二来则不能进行充分发酵,三来喂牛时还需要再次加工。对于含水量稍低的玉米秸秆或牧草,可以铡的更短一些,这样更利于充分发酵和压实密封。可以根据养牛量及青贮饲料加工量,选择不同型号的铡草机,或者直接购买粉碎好的玉米秸秆也可以。

3、空气要排空

青贮饲料要边装池(窖)边进行压实,可以采用拖拉机反复碾压,一般装填30~50公分厚便压一次,这样可以最大程度排空里面的空气。装填完毕后一定要采用塑料布密封好,并采用土进行覆盖严,以防止空气进入影响发酵。内部缺氧的环境下, 乳酸菌便会发酵分解糖类,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进一步排除空气,分泌的乳酸则可以使饲料呈弱酸性进而抑制其他杂菌的生长。当乳酸菌也被自身分泌的乳酸抑制时(这一过程夏秋季节需要10~15天,冬春季节需要20~30天)发酵便会停止,饲料便会进入稳定储藏阶段,不开窖的情况下存放一两年问题不大。

4、防窖底坏料

窖底的30~50公分厚的青贮饲料特别容易发生腐烂变质,这是因为窖底青贮饲料的水份太大了,长期存放的过程中青贮饲料的水分会慢慢下渗,到最后便会积存到窖底,含水量超标了肯定容易发生腐烂变质。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一可以在窖底装填20公分厚的干麦秸或干稻草,二可以在窖低修一个宽20公分深20公分的排水沟并在一端放置一根塑料管通向窖外,三地面式青贮池可以将底部设计成一端高一端低的样式并在低端放置塑料管引出积水。

以上就是青贮饲料加工过程中的4个窍门,只要掌握了我们便可以为反刍动物做出酸香可口的青贮饲料。

                                                                          本文来源:中国畜牧网 快乐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