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高等职业院校教育质量评估说课规范

  1. 基本概念

    本评估中的说课是指授课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面向评估专家,以职业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对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教学目标、课堂设计安排、教学方式方法等一系列教育教学元素的确立及其依据作出系统阐述的一种教学研究活动。

  2. 主要内容和结构体例

    1)课程分析:课程性质与地位、教学目标、重难点

    2)学情分析:授课对象、知识能力水平、特征风格等。

    3)教材分析:教材选择与处理、参考书等其他教学资源建设与选择等。

    4)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方法、信息化应用、重难点处理等。

    5)教学组织:组织实施流程、各环节时间分配、评价方式等。

    6)教学效果预测:预期效果、特色亮点、不足与改进等。

  3. 操作要求

    1)说课范围:通常为1个章节(项目、模块或单元),2-4个学时。由专家从学校提供的现行课表中抽取2门课(通常为1门专业课、1门通识课),并根据授课计划指定说课章节。

    2)说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

    3)说课教师:必须为本课程任课教师,一般不得调换。确实因故无法参加的,需提交说明,由专家组审定是否同意变更。

    4)程序安排:专家提前48小时确定说课课程和章节。

    5)资料准备:建议使用PPT演示文稿进行说课。

  4. 其他

    1)学校应保证视频分辨率不低于720P、码率不低于4500kbps,延迟不超过1秒。

    2)视频会议过程中若因网络故障断开连接的,由专家指定点开始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