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咸阳职院助力咸阳大榛子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在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双高”建设背景下,陕西省启动了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了发挥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实现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互动、高质量发展,咸阳职院率先迈出助力咸阳地区大榛子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科技创新团队结合咸阳旱腰带和北部沟壑区的自然地理条件,以及咸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申报并成功立项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2020年陕西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大榛子引种示范推广”(编号: S2020-YD-QFY-0062)。榛子为“四大坚果”之一,是重要的木本油料灌木树种,具有生态功能强、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显著的特点。“大榛子引种示范推广”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研究大榛子在咸阳各地的生长适应性、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等,建立示范基地、筛选优良品种、总结形成栽培技术规程、开展技术培训,为咸阳大榛子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奠定理论与实践基础。同时引导适宜区域发展,助力咸阳旱腰带和北部沟壑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咸阳大榛子特色产业品牌,助推产业扶贫、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

2020年8月13日,由咸阳市科技局搭台,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旬邑盛鑫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旬邑咸阳职院大榛子科技示范基地举办大榛子特色产业科技推广会。

本次“大榛子”科技推广会得到咸阳市科技局、咸阳旬邑县发改委、旬邑县林业局、旬邑县土桥镇政府、以及各县区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各单位领导、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大榛子引种示范推广”项目组全体人员、旬邑盛鑫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陕西虎龙山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淳化新希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陕西旬邑石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合作社代表、周边果业种植户,以及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

推广会由咸阳市科技局农业科长刘增用主持,旬邑县发改局局长张军迎致辞,咸阳职院仪祉农林学院院长仝玉琴代表学院为旬邑盛鑫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授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科技示范基地”。咸阳职院阮班录教授作《大榛子栽培概况及发展前景》专题报告,省重大科技专项“大榛子引种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咸阳职院刘建海副教授对参会者进行《大榛子栽培关键技术要点》技术培训。

推广会后,现场来宾还参观了“咸阳职院旬邑盛鑫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榛子科技示范基地实地”。通过此次科技推广会,让与会来宾了解了大榛子在全国及陕西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和栽培技术要点,亲身感受到了大榛子在咸阳的生长情况,推动了2020年陕西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大榛子引种示范推广”项目的深入实施,对咸阳地区大榛子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对促进咸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发挥了积极作用。